奉孝

【白亮】殊途同归

        狐狸x亮,长,2w字,讲故事而已,谈恋爱部分少,小学生文笔,请谨慎阅读。
        前世部分未细致介绍,诸君想看的话也许下一篇会写。
        人妖殊途,殊途同归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      “铛……铛……”

        锤子有节奏地敲出声音,男人手中的刻刀在硕大的石碑上留下白色字迹,动作看上去粗犷,留下的字迹却娟秀好看。

        “他阳寿已尽,身体都归了天地,本无尸骨,你说你,造这墓碑有什么用?白费力气!”

        须发皆白,鹤发童颜的老人悄无声息出现在男人身后。声音耳熟,男人头顶的狐耳抖抖,甚至没有回头。

        “你成了仙,徒弟的生死按理说与你无关,还不是照样下来看他了?”

        “你这老狐狸,什么时候也学会用话噎人了,一看就是跟他太久,信不信我把你做成狐裘大衣?”

        “你想做便做,正好我下去陪他。”

        “你这……”

        老神仙无话可说,也不嫌脏,索性盘腿坐在泥地上。

        “别碰了花。”

        “哎呀,知道了知道了。”

        男人回头,看到周围那人曾经最爱的白色野花完好无损才放心。

        “你跟了他三百年,随他惩奸除恶,平定妖乱,救济百姓,无论功德还是修为都已足够,只要你愿意,不出百年即可位列仙班,依你的修为,到时候三界之间谁敢不尊你一声狐仙?”

        老神仙解下酒葫芦痛饮一番,顾不上擦去胡子上的酒珠。

        “你我都好酒,我又是你的旧识,等你成仙,来与我共饮,岂不美哉。”

        男人沉默,在碑角刻了“李白”二字。

        老神仙知道,自己问了等于白问,徒弟劝了他半辈子,他也未曾答应过。

        “你是怕他轮回转世迷了路,才在墓碑上刻自己的名字?做神仙又不是不能下凡,你何必?”

        “族人向往凡人世事,我尚未替他们看完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将石碑立起,手轻轻拂去灰土。

        “你这老狐狸,又拿族人当挡箭牌。你的心思我又不是不知道,不过是眷恋凡尘,又怕担了仙的责任。”

        沉默,不置可否。

        “之后你想去哪?若哪都不想去,可以去我那儿清修,往后去留随你。”

        眼中隐约有了一丝同情,如今也只有他知道,眼前的狐妖为了延长自己那身为凡人的徒弟的寿命,做过多少努力。

        “自然是去找他。”

        手指抚过石碑,起身拍拍衣服,上路。

        “地府?到时候你是死是活,我可不管。”

        老神仙抓起酒壶,又是一口。

        李白背对着挥挥手,不曾回头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奈何桥边,身着道袍之人坐在岸上,裹了裹身上的狐裘大衣,如瀑的长发随意搭在身后。

        他想起当年那人送自己这大衣时,自己还骂他大义灭亲,伤及无辜,那时他脸上的表情,说不上是委屈还是愤怒,格外精彩……

        这一想,便没忍住笑声。

        “想什么呢?”

        熟悉的声音响起,方才还想过的那人坐在自己身边,身体的热度渐渐传过来。

        “你。”

        “想我?想我都想到顾不上束发了!”

        嗔怪着,随手牵起一缕长发嗅了嗅,是与那泛着蓝的银色相称的清爽气息。

        “你不在,我便懒得束了,麻烦。再说,你不也是披头散发?这一下我们倒是相配了。”

        说着,李白的头发也被轻轻拽了拽。

        “你啊,轮回后可没有我陪着,怎么办?”

        “还不简单,换成短发就是了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笑,伸手揉乱了柔顺的发丝,表情像极了捉弄伙伴的幼童。

        “我都说了不让你来寻我,这辈子就没听过我的话!”

        “堂堂狐仙为何要听一个比我小了两千岁的小道士的话?再说,你还不是乖乖地在这儿等我来。”

        “你……我还不是怕你惹事。再说了,什么狐仙,你还没成仙呢,不过是狐妖而已!”

        李白蓦然想起三百年前,那个挥着符纸,嚷着要为民除狐妖的小小道士。

        “都到这时候了,你这嘴巴还是没被治住。”

        指骨划过对方的鼻梁,眼中除了爱意,更多的则是不舍。

        “对不起,是我修炼不够努力,不能成仙,一直陪你。”

        “不怪你。”

        “一会儿就该上路了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嗯。”

        “若我轮回了,就不再记得你了。”

        “嗯。”

        “别来寻我,做你该做的事。”

        “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李白,我喜欢你。”

        “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我也喜欢你……永远。”

        那人一笑,似是再无遗憾,大步踏上奈何桥。

        凡是出现的,总会消失。这是一个亘古定论。

        将近两百年,世事变了太多,但这一切对于拥有前面岁月的妖来说,无关痛痒。

        李白睁开眼睛,眼前的树林还是那树林,不过是这棵树又粗了些,那棵被雷劈成了两截。

        拨开肩上的落叶,深吸一口气。他想起两百年前,每天醒来都能看到他的脸,嗅到他的味道,如今竟有些不习惯……明明生命的前两千年自己一直是孑然一身无牵无挂,果然,是被好日子惯坏了。

        起身,筋骨发出脆响,闭上眼睛嗅了嗅,紫色眼瞳紧盯着林子北边,眼中似有兴奋,迫不及待,又有几分委屈……

        「找到你了。」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镇北的诸葛家,今天是大好日子——诸葛老先生盼了多少年,终于在这天下午盼来了自家大孙子。

        宅子上下忙做一团,丫鬟婆子忙着备热水,煲汤煎药,亲戚友人则等着亲眼看看这娃儿,讨个彩头。

        身上裹着彩锦的婴儿被递到怀中,诸葛老先生只觉得这眉眼越看越喜欢,随即一声令下,备宴席,全府上下所有活人,都可入席。明日一早再备流水席,宴请镇上父老。

        众人把酒言欢,自然不会在意丢失的那坛好酒。

        人们用爱把妖鬼作为酒桌话题,狐女书生,蛇妖旅人……不管是杜撰还是事实,只听个热闹而已,谁会在意?

        槐树上,隐去身形的李白随意坐着,耳边是人们口中的故事,美酒入喉,清冽甘醇,却总觉得差了些味道。

        酒过三巡,几个丫鬟在嘱咐声中带着哇哇啼哭的婴儿回房,把孩子放在小床上,回身关上门,一阵眩晕……

        绕过横七竖八倒地的人,李白径直走向床上依然在大声啼哭的婴儿。

        “前一世可没见你哭成这样过。”

        一开口,李白才意识到,百年未开过口的自己,声音竟变得这般沙哑低沉,似冰窟爬出的恶鬼。

        哭声明显大了几分,不知所措之间,长长的狐狸尾巴自身后显形,探到婴儿眼前。止了哭声,小肉手一抓,尾尖被送到嘴里,好一通啃咬吮吸。

        李白吃痛,但并未阻止,反而伸手捏捏圆滚滚的脸蛋儿,又戳戳莲藕似的小手臂,笑意更浓。

        “我刚听了你的名字,单名亮,字孔明,竟与你前世一模一样,是怕我寻不到你,故意的?”

        清清嗓子,声音已不似方才那般可怕。

        “你前世果然功德不浅,如今生在富贵人家,看样子也算是书香门第,我倒不必担心你的生活了。”

        明亮的蓝色眼珠追着晃来晃去的狐尾,追累了便放弃,拉过眼前的手指又是一通啃咬。

        “说着不让我寻你,结果气息也没变,名字也没变,分明是在唤我过来。你啊,哪都好,只是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只是你让我等了太久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亮,我想你……”

        婴儿并不清楚,眼前这人刚才还笑着逗弄自己,现在又为何埋头低语,看不清表情。他只晓得眼前的狐狸耳朵像是自己的新玩具,随即抛弃了手指,伸手抓抓那毛茸茸的耳朵,又摸摸紫色的长发,咯咯笑出了声。

        抬头,抓过小手放在掌心,狐妖那原本冷了二百年的脸上又多了几丝不曾有过的温柔。

        两千多年的岁月中,他无数次见过这种眼神,但一直都只作为见证者,却从未想过,有一天它竟出现在自己身边,因为一个人的存在而出现在自己脸上。

        “你这是在笑我没出息,还是在安慰我?”

        指尖点在婴儿的眉心,现出一抹紫色。

        “我会等你长大……”

        身形渐渐化为浓雾消散,丫鬟们醒来,不明所以,但望向四周,除了那婴儿止住了啼哭,一切如旧。

        自此,宅中闹鬼的传闻,在诸葛家的仆人间悄然流传起来……

        诸葛家上一次像这样全府人上下忙做一团,还是二十年前,诸葛家唯一的血脉——诸葛亮诞生的那天。

        今天是他的二十岁生辰,可同样是这一天,诸葛家唯一的血脉恐怕难逃一劫……

        此时诸葛亮正躺在床上,耳边只有自己粗重的呼吸声和奇怪的轰鸣,眼前像是盖了一层白膜,只见得朦胧的光。

        本来自己只是和往日一样,卯时起床,洗漱更衣,侍弄小院里新移栽来的白色野花,饮一杯清茶,等着与家人一起用早膳……本来一切都是这样稀松平常。

        唯一的不同是,院子里莫名其妙划起一阵阴风,疑心是天气转寒,正打算去里屋披件衣服,突然整个人像是被什么撞了一下,胸口一紧……

        ……

        他又做了那个梦。

        白色的花田中,看不清面容的人在奔跑,长发飞舞,他笑着,时不时扭头看一眼身后追着自己的男人,向后伸出手。

        男人同样面带微笑,想去牵那手,可那指尖却在被触碰到的一瞬间连同前面的人化为齑粉,消散于天地间……

        ……

        醒来,眼前所见已然有些不清晰,只知道有位郎中在为自己诊脉,又摇摇头,一旁的父亲面色焦急,大概是在恳求什么。

        “少爷……身……不知……不停……枯竭……一日……备……后事……”

        意识模糊,郎中的话,已经听不真切。

        几次昏过去,每次醒来都感觉身体比上次更加沉重,甚至无法自己挪动身体。第一位郎中说过的话似乎又被其他几位重复了几次。

        他甚至隐约听到家人提起“棺木”“寿衣”……

        无力感愈发强烈,诸葛亮甚至觉得,五脏六腑已经不再受自己控制,生气在一丝丝被抽离。

        想自己三岁颂词,六岁赋诗,十岁博览群书,小小的镇上已无人能教,十五精通商道,十八独占鳌头……自己无心做官,此次生辰,本应昭告族人,由自己继承家业,结果出了这档子事……

        就算天妒英才,也不能如此恶毒。

        嘴角因控制不住而淌下的涎水被丫鬟用手帕轻轻蘸去,诸葛亮内心冷笑……

        「这般不像样,倒不如让我快些死去。」

        再说李白。自见过诸葛亮那天起他为方便守着,索性把家搬到诸葛宅的后山。富贵人家往往风水不错,那后山也适合修炼,李白一来,那些常年盘踞在此的小妖恨不得退避三舍,他也乐得清闲。

        恰逢诸葛亮二十生辰,李白正盘算着与前十九年一样,扮成宾客送上贺礼,那老神仙却忽然一脸焦急出现在眼前。

        “老狐狸,这忙你可不能不帮,那古战场的凶灵数量庞大不说,因是士兵所化,个个身上煞气冲天,带头的还有一大将军。”

        “这种程度你一人足够,何必叫我?”

        换作平日,李白自然一口答应,可过两日就是二十生辰,他可不想耽误。

        “你不知道,当年朝内权臣为陷害这将军,胡乱改了战报,皇帝不知实情,未同意撤兵,结果数万兵马战死沙场……所以这怨气,啧啧啧……”

        李白皱眉,倘若他没记错,那古战场周围零星有几个村落,凶灵作恶,少说数百人受难……虽说人妖殊途,但两百多年前与他在一起时,平定妖乱救助百姓已成了习惯。

        “我随你去,但最多两日,不管怎样我都会赶回来。”

        “好嘞,那现在就动身!到时候事成,我送你一坛好酒!”

        两人一拍即合,眨眼之间已冲出了几里路……

        诸葛家人已不抱什么希望了,甚至备好了棺木寿衣。此时却听到有人敲门,打开看,是一名长发男子,衣着略显奇特,眼瞳是诡异的紫色。

        烦闷之间,家主正打算让管家传下逐客令,却听门口传来声音:

        “诸葛少爷的病并非无药可医。”

        急忙备上好茶将人请进来,那人却推脱,只说了自己名李白,有办法治好诸葛亮,便一脸急切想去看看人的情况。

        推门,诸葛亮床边仅留了两名丫鬟,打了热水,正准备为他擦拭身体。家主挥手令她们退下,李白上前,床上的人早已没了往日的那般神采,利落的短发被汗水沾在额头上,面色苍白,气若游丝,即使盖着厚实的被子,身体还在微微颤抖。

        “家主放心,交给李某就是了。”

        “您……当真?!”

        家主像是抓住救命稻草,顾不上大家姿态,一把拉住李白的衣袖。

        “只是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您放心,只要能医好犬子,万贯家财全部奉上都不是问题!”

        李白摇头拍拍抓着衣袖的手,指指门外。

        “此番医治,我也只是赌一把,救人是我的本分,钱财不重要。我只是想请家主下令,今夜这院子附近不可有一人,包括仆人。”

        “这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望闻问切,尤其是这等疑难杂症,更需专注,切忌任何打扰,让他们将需要用的东西留下即可,我自会照顾好,请家主包含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颔首,家主本有些警惕,但见李白举止谈吐不凡,也只能抓住最后的希望,连声答应,带着丫鬟退出房间。

        确定周围无人,李白收起方才平和的眼神,寒光乍现,眼神如刃。

        “是你自己出来,还是我请你出来?”

        昏睡的诸葛亮早已听不到声音,李白倒也方便施展。

        “你又是哪来的,难不成是来抢人的?这可是我好不容易找来的身体,休想!”

        浊气自诸葛亮的心口升腾,组成一张枯瘦的老脸,脸上带着空洞的笑容,看得李白都微微皱眉。

        “我还犯不上跟一个大限将至的吸魂鬼抢人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大手一挥,浊气宛若实体一般被死死抓住,刺耳的尖叫声传出,李白毫不在意,但拖拽之间见诸葛亮面色潮红,嘴角溢出一缕黑血,见状立刻放开了手。

        “倒是小看了你,没想到已经融合到这种程度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哈,我还想过是谁在这小子体内留过一道护符,原来是你这老妖,不然吸干这小子一瞬足矣!你坏了我的好事,我便夺了这身体,想除了我?那他也别想活!”

        浊气入体,诸葛亮原本惨白的身体血管凸起,仿佛随时都要爆裂开来。李白心急,顾不上太多,手掌贴上心口,化作雷电的妖气在经脉中旁游走,浊气避之不及。

        “哼,你这样做,就不怕伤了他?”

        耳边传来肆无忌惮的嘲讽声,李白毫不在意,一心只顾着不伤到那人的身体,额头冒了汗。

        “你不是需要身体吗,那便来用我的吧。”

        既然无法直接将恶鬼拽出他的身体,那便把它渡到自己体内。妖气化作漩涡,如牢笼般困住浊气的本体,再连同自己的一部分妖气顺着手臂收回体内。

        这吸魂鬼少说也修炼了两千年,虽说受了伤功力大减,但在诸葛亮的身体里盘踞将近一日,已经恢复了不少。李白临时决定将其收入体内,加上在那古战场费了不少力,一阵气血翻涌,几番运转才勉强把喉咙的那口血压下去。

        来不及多想,操纵着剩余妖气清除那人体内的剩余浊气,确定再无残留,他才把心思转回体内那鬼怪。

        “你这狐妖!好……好啊,我看你修行不浅,便占了你这身子,到时候还能位列仙班,好生快活!”

        李白不理会,取出一个药丸咽下,盘腿坐下运转气息,那鬼怪很快没了声响,虽然只是暂时的,但好歹可以撑上几天。

        起身回到床前,床上的人身体逐渐有了血色,呼吸也渐渐变得有力。

        “对不起,我来晚了……”

        手指抚过那人的脸颊,透出倦色的脸上带了笑,回头一看,天已微亮。

        握住冰冷的手,元气被缓缓注入,衰竭的器官似久旱逢雨的土地,一点点恢复活力。

        李白收手,凡人身体恢复元气不可一蹴而就,必须循序渐进,不然身体来不及适应,只会适得其反。

        做完这一切,李白重新为他盖好被子,推开大门,吸一口冰冷但新鲜的空气,收起妖气,按记忆寻到附近等候多时的管家,简单说了现状。

        老管家一脸关系地谢过李白,赶紧招呼两个丫鬟去照顾诸葛亮,又一路小跑着去告诉家主,好一通忙活。

        再说家主夫妇,听了管家的话本半信半疑,见到诸葛亮才算是真的放下心,夫人已泣不成声,家主也忍不住抹了把眼泪,拉着李白的手不肯放开,非要以兄弟相称。

        “家主不必客气,少爷只是被毒虫咬伤,毒去,已无性命之忧。但完全恢复还需要些时日,尤其是视力,恐怕还需再等上半月。这段日子恳请家主让李某在此照顾,待少爷恢复再离开。”

        保全性命已是不易,家主自然同意了李白的要求,让他住在诸葛亮这小院的客房里,还昭告全府,见李白等同于见到自己,不可武逆,更不可无理。

        话毕,家主又邀请一通用早膳,李白不好推脱,只借由自己身体疲惫,令人将饭食送到客房。

        象征性地吃了些,估算着时间,回到诸葛亮的房间,那人已经醒来,丫鬟正喂他吃粥。

        “李先生好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示意丫鬟不必行礼,静静走到床边。

        “李先生?是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少爷,我刚刚说的那位医好了您的病的神医,就是这位李先生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摇头示意不想再吃东西,丫鬟收了东西离开,房里只留下他们两人——家主吩咐过,只要这位李神医在,仆人在院外候着就好。

        “那些事方才小晴都对我说过了,往后可能还会麻烦到您,先谢过神医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笑,果然他还是他,无论何时说话还是这般波澜不惊。

        “什么神医不神医的,叫我李白就好。”

        “这样……李先生,我有一事相问。”

        “但说无妨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虽没有视力,但光感还在,面向李白,蓝色眼瞳仿佛要将他看穿。

        “我虽昏迷着,但也隐约听到过,十几位郎中看了我都说看不出病因,无药可医。李先生说我是被毒虫咬伤,可发病时我是清醒的,并未见过什么毒虫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李先生来了之后,只用了不到一夜时间就把我从鬼门关拉回来,但这房间内,我丝毫没见什么药的影子,先生说是要让我慢慢恢复,但也并未留下什么药方。”

        “我并非有意冒犯,只是有句话,‘解铃还须系铃人’……先生如此轻易就解了我这‘铃’…莫非其中有什么蹊跷?”

        李白眯起眼睛,嘴角露出一丝微笑,不紧不慢地踱步到茶桌旁,为自己斟上一杯清茶。

        “确实有蹊跷,但绝不是诸葛少爷想象的那样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点头示意他继续。

        “家主为你寻那些郎中,他们自然无法医治,毕竟祸害你的,并不是什么病症。”

        说着,一股浊气自掌心升腾,汇聚成比昨晚看起来小了许多的脸。感受到似曾相识的阴冷,诸葛亮惊,李白手一握,那浊气重新归于体内。

        “此物名吸魂鬼,靠食人魂魄过活,这只许是被哪个道士打成重伤,逃难至此。富贵之人的魂魄天生不凡,加上你是家中最年轻的,自然就被它盯上了。”

        “那……此物是被李先生制服的?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本不太相信那些鬼神的存在,如今事实在眼前,也不得不信。

        “算是吧。”

        “这么说来李先生是修道之人?”

        “不,我是妖,狐妖。”

        “……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的身体向后错了错,他想起常听人说起的那些关于狐妖的传说。

        “放心,我昨天救过你,当然不会再害你,也没什么鬼心思。”

        一眼看穿对方的心思,李白拽过一个木椅坐到床边。

        “都说人妖殊途,李先生为何平白无故帮我?”

        “二十年前我路过此地,那日恰逢你降生,我觉得有缘,饮了一坛宴会上的酒,又在你身上放下一道护符。后来再见你,觉得你生得像我一故人,便对你有些上心,昨天感觉到护符碎裂,知道你有难,便过来了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不敢说出实情,随意编了个半真半假的理由,听起来倒也没什么不妥。

        “这样吗……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半信半疑,他还没傻到会轻易相信一个来历不明的狐妖的话,但他也只能选择相信——眼下能解救自己的也只有这个人了。

        “原来那仆人间传了不知多少年的鬼故事,是因你而起。”

        “鬼故事?”

        “没什么……我现在可以随意行动吗?”

        “不可有过多走动。”

        “那你扶我去院子里坐一会儿吧,这样闷着总是有些不舒服的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点头,帮他穿好鞋袜,披了外衣,搀扶着走出房门,坐在门外花池边的石凳上。

        “这花正是开得好的时候,可惜了,看不到。”

        借过李白递来的清茶,诸葛亮遗憾地叹口气。

        “虽看不到,但可以嗅到花香,无需有过多遗憾。”

        看到眼前的白花,李白的思绪又飘回百年前……

        “你见过这花?”

        “九里香。那长得像你的故人,也喜欢。”

        “九里香……我记下了,这名字配它倒是合适。看来我与你那故人格外投缘,等我病好了,请他来这里坐坐吧。”

        就着花香饮一口清茶,别有一番风味,也有些苦中作乐的意味。

        “他早已不在了。”

        “……抱歉。”

        似乎感觉到了对方语气中的失落,诸葛亮有了一丝慌乱。

        “没什么,已经是过去的事了。”

        虽然心里知道他无法看见,但李白还是笑了笑,随手拿起旁边的水壶为那九里香浇了水。

        ……

        傍晚,李白应邀参加诸葛家为庆祝诸葛亮“起死回生”,也是为了为他补上二十生辰而举办的宴席。

        继承家业这件事因诸葛亮的身体而被推后,但既然是为他而办的宴席,他也不好不出席,在李白的搀扶下与他一同坐在家主身边。

        家主向众人介绍李白,毫不吝惜赞美之词,不少人听了这话前来向李白敬酒,拉拢之意显而易见。李白也懂些人情世故,对每个人都笑脸相迎,有去有回,却不曾表露立场,一旁的诸葛亮竟都有些佩服。

        酒过三巡,鬼怪轶事又成了桌上的话题,虽然都是讲烂的桥段,但宾客们依旧听得入神。

        一个故事讲完,不知是谁提起,李神医必然见多识广,不妨也讲个故事来听,众人一拍即合,目光直指李白。

        李白倒是不慌乱,身子向前挪了挪,一杯美酒下肚。

        “李某并非见多识广,有些故事也只是听家中老人提起过。”

        “这故事,前面与其他故事不尽相同,无非是狐妖与凡人相爱,最终苦尽甘来。但我要说的是这后面的事。”

        “那狐妖与凡人一同生活,几十年如白驹过隙,狐妖依然年轻貌美,凡人却已到垂暮之年。狐妖寻来无数奇珍异宝为凡人延寿,但终究留不住,那凡人还是撒手而去。”

        “狐妖埋葬了凡人,决心等他转世轮回,这一等便是百年。狐妖寻到那凡人的转世,可对方怎会有记忆呢?无论狐妖再怎么死缠烂打那凡人还是不接受,后来狐妖真身被偶然路过的道士识破,虽勉强逃脱,但那凡人从此再不愿见她,甚至叫来更多道士来驱逐她。”

        “一次,那狐妖被打成了重伤,逃回山林,想起曾经与那凡人的快乐,感叹天道无常,捏碎了自己的内丹,含笑死去。”

        故事讲完,又是一杯酒下肚,似是被故事的悲伤情绪感染,众人无话,多亏家主起身敬酒,才挽回了气氛。

        诸葛亮以身体不适需要早些休息为由早早退席,李白自然也跟着离开。

        “你那故事,有几分真?”

        李白搀扶着诸葛亮走在回去的路上,晚风拂面,甚是舒适。

        “九分真,一分假。”

        “假在哪里?”

        “那狐妖等转世轮回,并非等了百年,是千年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回想起当年青丘尚未覆灭之时,那个满心欢喜向他们炫耀自己如意郎君的族人……

        “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可人们也说,妖感情淡薄,一生都不会爱上谁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突然有些好奇身边这狐妖的经历。

        “妖可一生不爱,但若爱,便会倾尽一生。”

        两人沉默,一路只余风声和脚步声。

        ……

        入夜,李白劝诸葛亮早些休息,后者身体不济,也无事可做,除了躺下歇息,好像也没别的选择。

        “睡不着便读些书吧,我知道你一直有这习惯。虽看不到,但我可以为你读出来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伸出手指点着书架上颇丰的收藏,似是在甄选。

        “这怎么合适。”

        “没什么不合适的,想读哪本?”

        “角落里有本《幽明录》,就读它吧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稍加思考,想起那本自己不曾读过,甚至有些不屑一顾的“妖书”。

        “哦?这种书看起来可与你的喜好不大相符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看那书架,摆在上面的尽是些诗词古籍或是游记见闻,小说都在少数,更不必说这种写民间妖魔故事的。

        “没什么相符不相符的,只当解闷读读也不错。况且身边有妖相伴,不读些这种故事,总觉得自己孤陋寡闻。”

        “你倒是想得周全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笑,抽出角落里那本小册子,坐回床边。

        他一字不错地读着,那人靠在床边,不时点头,时而虽故事发展皱眉,微笑。恍惚间,已是深夜,李白合了书,喝茶润了润有些干渴的嗓子。

        “还从未有人这样为我读过书,从前不屑一顾,今天一试倒是有趣。”

        “寻常人家的父母常会为孩子这样读书。”

        “可我没生在寻常人家,不过有得有失,也没什么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翻身躺下,语气中带了落寞。

        “若你喜欢,看不见的这段日子,我会每天来为你读。”

        “好啊,那便麻烦你了。”

        一朵笑开在那人的脸上,烛光似乎都因此亮了几分。

        “这故事好是好,但有些短小,也不够尽兴,明日我托管家送来些新的。”

        “嗯,好。”

        “李先生若是愿讲,也可以为我说些你的经历。毕竟……我更喜欢听真实发生过的。”

        “想听我便为你讲,只是故事很多,不要嫌我多话。”

        当初,那小道士也曾缠着自己讲过……

        “李先生为我费心,怎会嫌弃……时候不早了,去休息吧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应一声,吹了蜡烛,关上门,但并未回到自己那客房,而是坐到那人早些时候坐过的石凳上,嗅嗅九里香的气味……

        第二日,管家如约送来一箱书籍,李白为诸葛亮注入元气,见他面色又红润了些才放心。

        穿衣洗漱,搀扶着他去院子里走走,做完这一切,两人就在小院里就着花香,用完丫鬟送来的早膳。

        就这样平静过了几日,那天下午闲来无事,李白正为诸葛亮读书,身边空间一阵扭曲,老神仙又突然出现在身边。

        “老狐……呦,这不是我的乖徒儿小亮亮吗!诶,老狐狸你身子里怎么……”

        李白做出噤声手势,老神仙这才反应过来,这哪是自己的乖徒儿,分明是他的转世。

        “李先生,这位是……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闻声羽起身行礼,却被李白按住。

        “是我的旧识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看起来好像认识我的样子,连名字都知道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狠狠剜了一眼老神仙,又一脸温柔地看着诸葛亮。

        “你与我那故人长得像,名字也相近,他认错了而已,不必在意。”

        “这样……他来找你可是有事,用不用我回避一下?”

        “不必了,有什么事就直接说吧。”

        老神仙面对这样的差别对待,一脸委屈,但有要事在身,加上面前有个“外人”,也不好再说什么。

        “一个镇子刚才突然犯了水灾,是那水底的鳄妖作乱,这鳄妖千年修行,还带着手下小妖,一旁还有无数灾民,我也有些力不从心,这不,过来找你了。”

        “我脱不开身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看看身边的人,拒绝得果断。

        “平这妖乱也用不了十天半月,你就随我去,等差不多了,你早点赶回来不就得了。”

        “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去吧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一直安静听着,眉头微皱,终于发了话。

        “你身体未好,不能耽搁。”

        “我的身体自己清楚,不差这些日子,那些人比我更需要你,你便去吧,快些回来,我等着。”

        “你看看,还是我这乖徒……不,这小子更明事理!”

        李白又瞪一眼那老神仙,又看看诸葛亮,合上手中的书放在桌上,指尖在他眉心一点。

        “这书,等我回来继续读。若有什么事,在心里念三声我的名字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点头,李白也不多逗留,离开房间去寻老管家,交代了几句便随老神仙离开。

        ……

        李白离开,每日只是少了疗伤和读书这些事,其他的看上去倒没什么变化。洗漱穿衣有丫鬟照顾,也有人来扶自己去院子里透风,但莫名其妙总会觉得蝉鸣恼人,如坐针毡。与他在一起时仿佛从未听到过,甚至疑心那人用了法术。

        这期间,父母族人时常会来看看,一切平静如常。

        却总觉得空落落的,少了些什么。

        自己是下一任家主已是板上钉钉的事,族人自然有心巴结自己,但也不乏真心相待的。

        父母虽疼自己,但父亲身为家主,整日操劳,母亲大家闺秀出身,对任何人都是相敬如宾,甚至包括亲生骨肉。

        他们能给予自己的,就只有无条件满足他的要求,给予他最好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 但他们无法给予的东西,恰好是他最想要的,哪怕只是一个陪他说说话的人。

        仆人对自己心存畏惧,终究无法谈心,能与自己交流无阻的,居然只有那认识才几天的狐妖。

        「李白,你何时才能回来……」

        这夜,诸葛亮又做了那个梦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自李白离开,已经过去十天。

        诸葛亮每天的生活还是那样,千篇一律,两人一同生活的时间太短,甚至让他怀疑起那经历的真实性。

        又是几天过去,晚上沐浴后的诸葛亮让丫鬟退下,准备上床休息,饮茶时手指无意之中触到桌上那本书。

        他答应过,会回来为他为他读完。

        夜半,诸葛亮被雷雨声惊醒,眼前只能感受到闪烁的雷光,让他有些许不安。

        大门被推开,发出吱呀声,正欲出声,却听到那熟悉的,但多了几分拖沓的脚步声。

        “李先生?”

        “嗯……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放心,但异样的气息又让他不安起来。

        “血腥味?”

        “是……妖物的血,急着赶回来,忘了清理,没事……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皱眉,虽看不到,但还是用眼睛死死盯着李白的方向。

        “不可能没事,你声音比往常虚弱,听你读了这么久书,以为我听不出?”

        语气强硬,连李白都有些被吓到。

        “拿你没办法,这一病倒是变得敏感了……受了点小伤而已。”

        似乎是为了证明自己精神不错,音调抬了几分。

        “看不见,听觉嗅觉自然就灵敏起来了……你当真没事?”

        “当真,我这等大妖,只要不伤及内丹,就不会有事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心虚地护住心口。

        那日他跟随老神仙去解决鳄妖,虽以一敌百,但修为占优,也未曾吃亏。只是李白忘了,自己体内还关着一只吸魂鬼……

        关住吸魂鬼的牢笼经过这么多天本就有些松动,加上李白动了妖力,那东西竟打算一举冲出他的身体。这一动,毫无准备的李白气息大乱,气血翻涌,一时乱了阵脚。

        李白用最快速度压制住吸魂鬼,却没料到鳄妖的行动,硬生生吃了数道猛攻……

        最后还是被赶过来的老神仙救下,才勉强保住性命。又忍着痛清理了剩下的妖物,怕耽误了诸葛亮,顾不上疗伤就赶回来……

        “你没事就好。”

        “放心,医好你之前我是不会跑掉的。”

        似乎是不想让他闻到更多血腥味,李白退远了些。

        “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怎么,莫非诸葛少爷对我有什么非分之想?”

        李白饶有兴致地看着眼前的人突然慌张的脸。

        “不……也不是这个意思。只是身为朋友,关心你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好好好,我知道了,那便谢过少爷了。”

        “既然是朋友,不如以后直呼我的名字吧,不必这么客套。”

        “好啊,既然这样,亮也别称我李先生了,叫我什么都好,随你。”

        “亮……好,那就听狐仙的。”

        “哦?狐仙?我与成仙还有些距离,这样叫是否有些抬举。”

        “你医好了我,又平定妖乱,与你是否真的是仙毫无干系,在我心中是仙,这就足够了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未曾注意到,他说这话时,嘴角一直是扬着的。

        “那就依你,都这么晚了,继续歇息吧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点头,听李白关门离开,才放心躺下。

        ……

        日子又回归之前那样,诸葛亮的身体日渐好转,视力虽恢复了些,但依旧像蒙着一层东西,读书这件事自然还是要交给李白。

        李白有心,读故事时会加些自己的看法,或点评或调侃,不时说些自己的亲身经历,两人之间也多了交流。

        “故事中常有道士和除妖人,狐仙可曾遇过?”

        烛光下,诸葛亮半靠在床头,手中捧着一杯热茶。前几日李白趁着九里香花期未过,折几支插在瓶里,用些法术保了生气,此时房间里正飘着淡淡的花香,甜而不腻,刚刚好。

        “之前来寻过我的酒仙,成仙之前就曾是道士,与亮长相相似的那位故人是他的徒弟,也是道士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将书放回书架,坐回床边,拿起扇子为那人缓解燥热。

        “当初他们可是为了除你而来?”

        “我生在青丘,族人向来与世无争,自然不会作恶。酒仙还是个道士时就爱酿酒,我闻了酒香,偷了他的酒,这才结识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噗嗤一声笑出来。

        “一直觉得狐仙正经得很,没想到也做过偷东西这种事。”

        “那时年轻,只一千来岁,青丘都没出过几次。”

        被揭短,李白老脸一红。

        “那你与那故人又是如何相识呢?”

        “……”

        李白的思绪又飘到过去,但硬生生把自己扯了回来。

        “那时他也年少轻狂,我们算是不打不相识。”

        “狐仙这段经历,好像与寻常人无异。”

        “怎么,亮认为妖的经历就该及其曲折?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点头,李白突然大笑,又摇摇头。

        “我看啊,你们凡人就是对妖有误解,我们不过活得久些,又会点法术。生活在凡人之中的妖,时间长了也会通人性,懂世事。”

        “倒是我孤陋寡闻了,以后可要多跟我讲讲,不然枉我与你相识。”

        “好,今后机会多的是……不过明日开始我又要出去一趟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身子一颤,向前凑了凑,原本波澜不惊的脸带了几分急。

        “怎么?去哪?多久?”

        李白的手安抚似的拍拍他的肩。

        “去……寻个重要的东西,地方有些远,东西也不太好找,少则一月,多则半年……”

        李白此次出门确是为了寻东西,关乎自己性命的东西。上次大战过后只是保了命,来不及疗伤,这些天又每日耗费元气,能撑过来实属不易。这一趟是为了找一千年一遇的灵宝,自己那破碎不堪的身体只有依靠此物才能恢复。

        不然,今后又该如何保护他……

        “这么久……”

        身子泄气似的向后一靠,话语中也没了方才交谈的那番兴致。

        “今日我多为你注入了些元气,等我回来时,你视力应当已经恢复,身子也调养得差不多了。你平日吃的补品多,应当很快就能好。”

        “我求的,可不光是这个……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摇头,脸偏向另一边,不再看李白。

        “我会尽早回来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嗯……那我便不送了。”

        “你早些休息。”

        “嗯……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背对着躺下,李白如鲠在喉,却不知该说些什么,嘴张了张,最终也未发出声音,只默默吹了蜡烛,退出房间。

        那夜究竟有没有睡着,也只有自己知道。

        翌日清晨,李白离开,似是怕那人发现,连大门都未动一下。

        李白离开后,日子又变得千篇一律。更多的补品代替了每日送到体内的元气。身上的病无可除,但心病却日日累计,短短半月,整个人竟瘦了一圈。

        家主心急,派人送了更多补品,又让厨子每天变着样做他爱吃的东西。

        心病就是心病,再多补品也没有用,多美味的食物也大多是怎么被端进去,就怎么被端出来。

        近两月过去,诸葛亮视力已恢复如初,但整个人瘦脱了形,面色苍白如纸,自然也无心读书写字,连院里的花都懒得侍弄,全交给仆人们看管。

        到了用膳的时候,丫鬟们都推脱着让谁去送——她们心里清楚,之前温润平和的少爷,这段日子时常会变得异常暴躁,捉摸不透。

        诸葛亮扶着茶桌挪到书架前,最上面早已不是熟悉的诗经古籍,尽是些不入流的妖书鬼谈。

        诸葛亮冷笑,自己从什么时候竟成了这样?

        李白……

        手一挥,被那人整理得整整齐齐的书应声落地,又仿佛觉得不尽兴,拿起那本他走前才读完的书,一把撕开。

        又撕得再碎些,再碎些……碎得像他的心一样才好!

        “这书与你又有什么仇?”

        盼了两个月,熟悉的声音终于响起,回过头,是不曾见过,但似曾相识的男人。

        “李……白?”

        语气中带着怀疑,脚步却坚定地走向那个人。

        “抱歉,回来晚了。”

        “回来就好……回来……”

        似是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,身体如断线的木偶,卿倒在一片温暖之中……

        醒来,已是傍晚。

        床前守着的人终于抬起低垂的头,眼中是温柔,愧疚。

        “醒了?”

        “你是狐仙?”

        “嗯……”

        像是为了证明,李白现出了一直藏起的狐耳。

        “终于见到你了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你好看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好看得很……”

        也许是为了确认眼前人的真实,枯瘦的指尖碰了碰那张好看的脸。

        “怎么我一离开,你就成了这样,等病好了,让我怎么放心。”

        李白抓住那手,心疼得摩挲着,仿佛要把自己的血肉分给他。

        “不放心?那就别离开,天天看着就放心了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再次闭上眼睛,这次并非昏厥,而是安心入睡——他已许久没有这样入眠。

        ……

        翌日,诸葛亮像是换了个人,脸上重新有了笑,送来的饭食也被一滴不剩地端出来,整个人都精神了许多。

        以身体不适为由谢绝了家主再开宴会的提议,只叫仆人送了饭食和下酒菜,房间里,两人对坐。

        李白拿出那坛上次给酒仙帮忙得来的好酒,开坛,酒香四溢。诸葛亮虽不好酒,但出身经商家族,也是识货之人,闻这香气也是微微一振。

        “这等好酒,狐仙拿出来与我分享,有些折煞了它。”

        “酒是死物,与谁分享可不是它能决定的,我觉得值得,那便没错。”

        美酒入杯,清澈透亮,和那白玉杯相配竟毫不逊色,两人碰杯,一饮而尽。入喉没有丝毫灼热辣口,反而清冽绵长,似一股清泉连接了口腹。这一杯,恐怕厌酒之人,也会沦陷其中。

        “果真是好酒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来了兴致,李白也不心疼,一杯又一杯地斟满,直到对面的人脸颊微红,眼神也有些迷离。

        “醉了?”

        “嗯……?没有……”

        眼看着摇摇晃晃的人要摔下椅子,李白闪身上前,托住那身子。

        “都这样了,还嘴硬?”

        李白笑着摇头,点点人的鼻子。

        “嘴硬?硬不硬……你来试试啊……”

        李白正想开口,嘴巴却被突如其来的柔软堵住……

        这唇是那么柔软,灼热。李白的手托住他的后颈,舌头撬开贝齿,在一片自己最爱的酒香中,肆无忌惮地品尝着……不知是不是因为酒精的作用,诸葛亮也带了几丝狂热,手攀上宽阔的背,回应着他的吻。

        不知不觉,两人已纠缠到了床上,双唇分开时,李白再看那人,脸比饮酒时更红了几分。

        “亮当真愿意……与我这妖扯上关系?” 

        李白虽这样问,但揽着腰的手又拷紧了几分。

        “狐仙难道还想丢下我不成?”

        这样说着,又往那温暖的怀里靠了靠。

        “你啊,瘦成这样,是不是存心想隔得我不舒服?”

        李白打趣地捏捏诸葛亮腰间的软肉。

        “少废话……”

        抗议着堵上那多话的嘴,身体被温暖覆盖……

        摇曳的烛火中,两人静静欢好……

        几日后,诸葛亮借由父亲精力尚足,而自己身体不佳需要调养,决定答应邀请,以军师身份前去辅佐蜀地君主,当然,要李白陪同。

        家主虽不舍,不过素闻蜀地气候养人,家族在那边有分家,不缺照应,加上有“李神医”陪着,自然放心,只叮嘱了几句,又安排车马,带足了盘缠,这才放心让他离去。

        “此番离家,再回来可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,不会想吗?”

        马车摇晃,李白轻轻揽过那有些单薄的肩膀。

        “万一想,你安慰我就是了。”

        头一歪,靠在那温暖的怀里,那里有他最喜欢的味道,像是九里香。

        蜀地的居所远不如家里,但这是只属于他的,只属于他们的家,还未整理,就让人感到安心。

        李白在院子里种上九里香,扫了尘土,理好书架……除了小了些,一切似乎与诸葛亮家中的小院子没什么区别。

        只是这狐妖比在那小院子里更加放肆了,彻底没了仆人和家主的“监督”,有事没事就把人拽过来,亲个够才肯放手,诸葛亮也不阻止,只由着他的性子来。

        入冬,天气转寒,李白身为狐妖,虽免了冬眠,但也贪睡,整日窝在床上,偶尔实在乏了,干脆化了原型呼呼大睡。诸葛亮依旧不管他,反而乐于抱着那白狐入睡——狐裘可比被子舒服得多。

        只是这白狐偶尔会不老实,突然变回人形,抱住就亲,这时,倒是一点都不懒……

        “李白,你是不是有事瞒着我。”

        “嗯?”

        缩在那人的怀抱中,李白的声音带些慵懒。

        “我……还有多久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十年……”

        李白以为这一切只有他自己知道,万没想到他的预感竟如此准确。当初诸葛亮的大半魂魄被吸魂鬼夺去,阳寿也折损大半。自己的元气只能修复肉体,魂魄……无能为力。

        “哦……”

        声音没有一丝波澜,似乎对此毫不在意。

        “这十年有你陪着就好了,我们好好过……”

        李白沉默,死死揽住那人。

        日子一如既往地过,李白依旧时不时会去帮酒仙的忙,拿回不少好酒,搞得酒仙每次见他都恨不得在酒窖前多加上几道锁。

        但渐渐地,酒仙来的目的,从请李白去帮忙,变成了单纯的蹭饭。诸葛亮也与他熟识,问起,他只说仙界为他添了帮手,日后用不上这老狐狸了。李白乐得清闲,一杯酒下肚,骂他忘恩负义,不给自己赚酒喝的机会。

        诸葛亮自然也高兴——他当然不愿意那人总是三天两头出门,去做危险事,动不动就一身血气地回来。

        李白醉酒,化原形倒头就睡,留下诸葛亮和微醺的酒仙。

        “酒仙,十年后我若是去了,你替我看好他,别让他等什么转世轮回,让他安心成仙,还有别的缘分候着……”

        送至门口,诸葛亮终于有机会说出一直想交代的事。

        “小子,我那徒弟也跟你说过一样的话,说了三百年,也没说动他。”

        酒仙叹气,像是做了什么决定。

        “这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你多少也该有些意识,你就是我那徒弟,也就是老狐狸爱人——诸葛亮的轮回转世。”

        诸葛亮蓦然想起出现过无数次的梦境,那奔跑在白色花田中的长发男子,不就是“自己”吗……

        “你可以笑他痴傻,放着好好的仙不做,甘愿困于凡俗,到他对你,除了爱意再无其他。”

        “酒仙……他可是做了什么傻事……?求你告诉我!”

        似乎意识到什么,一把拽住酒仙的衣袖,诸葛亮的语气,第一次带上了哀求。

        “他啊……修行两千五百年,五百年换了你长命百岁,剩下的两千年……换了往后生生世世皆与你相遇,即使不相爱,也可守你一生。”

        身体一颤,头脑一阵眩晕,胸口像坠了千斤铁块。

        “那他现在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现在尚且无事,待你寿终正寝,自会有人来收他修为。到时候,他会重新修炼,等你转世。”

        “……有反悔的机会吗?”

        “问出这句话时,你心里已经有答案了吧。”

        “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妖可一生不爱,若爱便倾尽一生。”

        酒仙留下一句话,飘然而去。

        “狐仙,你爱的是我,还是我那前世?我们……可不是同一人。”

        陷在温暖的怀抱中,诸葛亮冷不丁问出这样一个问题。

        “我爱诸葛亮,爱他的每一世……”

        李白困得要命,吐字都有些不清晰。

        “你这狐狸,真花心……”

        「以后每一世,都要折在你手里了,居然也不问问我的意见。」

        「不过,那人是你的话,我愿意……」

        这怀抱中有他最喜欢的花香,有他前二十年不曾体会过的安全感,闭上眼睛,安然入睡。

        ……

        李白生平第一次做梦。

        那人在前面奔跑着,长发抚过身旁白色的花瓣,回过头,脸上带着笑,向他伸出手。

        他也探出手,这次,结结实实地握住了。

        再抬起头,短发的他正对着自己微笑。

        “李白,我喜欢你。”

        「我也喜欢你……永远。」

评论(6)

热度(2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